讓美食帶你看世界《中篇》一起環遊德國吃豬腳 – 不可漠視的歷史傷痕,柏林圍牆與恐怖地形圖







第三站 ➠ 柏林 Berlin

搭了一晚的臥鋪夜車,將近600公里的路程,肥貓由德國南部的慕尼黑,來到了首都柏林。
柏林車站的設計非常有質感,玻璃帷幕、明亮俐落,外觀建築盡現工藝之美。




Mutter Hoppe 是當地知名的老店,餐廳位於地下室,一進門先由旋轉樓梯往下走,老派的復古風情非常吸引人。





德國北部的豬腳以水煮方式著稱,外觀和台灣常見的麵線豬腳極似,但風味並不相同。

豬腳經過鹽醃的程序後,肉味豐富明顯又軟嫩,搭配洋蔥酸菜拌和的薯泥,解膩順口令人滿足。

肥貓非常喜愛這道豬腳,它讓肥貓想起台灣的川揚郁坊小館裡的肴豬腳,那種無法停手的迷人美味。

由單純鹽分所提點出來的鮮甜,和醬滷的渾厚肉汁感不同,它更強調腿肉本身的風味和品質,身旁的配菜也僅是錦上添花的綴飾。





另外肥貓也點了烤豬腳試試,想知道在北部的烤豬腳會有何不同呢?

豬腳本身差異不大,反而配菜很特別的出現了碗豆和小胡蘿蔔,這樣的搭配增添了新鮮感,碗豆上的奶醬也讓豬腳風味更多變。

當然不免俗的,一定要來杯啤酒做個完美結合,德國絕對是一個讓不嗜喝啤酒的人,也忍不住想暢飲的國度。






酒足飯飽之後,就讓我們一起來逛逛吧!

柏林是一個和德國其它地區風格相差甚大的城市,知性洗鍊、獨特傲然,在觀光客的喧鬧中帶著些許矛盾。

或許是歷史背景因素,雖然身處熱絡繁榮的街道,你卻能嗅到一絲不同於一般旅遊景點的氣息。





柏林也是德國題材的電影當中,最常出現的城市之一,
柏林圍牆、查理檢查哨、猶太博物館... 當這些場景真實歷目在前,感受與想法是難以言喻的複雜。





也許對部份的觀光客而言,這些斑駁的高牆僅是一座座的紀念碑,就像是一種朝聖心態的拍照打卡點。
但實際上當你站在這裡,渾然無法輕心以待。

牆上的彈孔、敲打鑽鑿的痕跡,你是否也想過那代表著多少曾被撕裂的傷痛,
那些粉碎的家庭、自由、意志,用生命在此刻劃自己的故事。

它們在對你訴說一段歷史,用文字、影像以及遺跡,穿透似的刻進你心裡...
提醒所有人類不可遺忘的教訓。








在幾個著名的參訪點當中,令我內心最糾結的是「恐怖地形圖」。

「恐怖地形圖」是一個展覽館,館內展示了納粹時期暴行的照片、檔案,
館外則是當時蓋世太保刑求拷問的密室遺址。






糾結不僅只是因為歷史中的暴行令人痛心,
而是在現今世界的角落,其實許多不公平的殘忍並未完全過去...

也許是歧視,或甚至僅是不認同和我們不一樣的人,就可能冠上莫須有的罪名加以傷害或霸凌。

這些無奈又痛心的感觸,是當你深入探訪這個展覽館後,會帶給你的反饋與省思:
當又跨越了一個世紀之後,人類變得更進步文明了嗎? 抑或我們仍搖著正義之旗,卻無視不平的傷害?
那麼我們實際的作為,和檔案照片中的暴行又有何不同?

不可漠視的去面對赤裸真實的殘忍,以此作為一種警惕借鏡,
或許也是「恐怖地形圖」這個展覽館想要傳達給世人的意念。


用如此毫不保留的方式呈現在世人面前,
以全然的面對取代偽善的粉飾,承認錯誤來警惕世界不該重蹈覆轍,這一點也是讓我尊敬德國的原因。

畢竟願意將黑點背負在身上去導正未來,對任何國家或個人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,
或許也正是這樣的性格使然,德國才能不因過去的黑暗而潰散。



接著下一篇,肥貓會帶大家到德國西部的城市「科隆」,來感受一下當地不同的風情。
如果喜歡肥貓旅人的文章,請記得幫肥貓旅人 FB粉絲專頁按讚追蹤,
這樣才能接收第一手的肥貓美食報導喔!

肥貓旅人 FB 粉絲專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atCatGlobal

延伸閱讀 讓美食帶你看世界《上篇》一起環遊德國吃豬腳,慕尼黑臥鋪夜車+羅騰堡童話小鎮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肥貓旅人 x 極品美食研究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