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知名的生食料理「韃靼牛肉」、「韃靼雞肉」,來到巴黎你敢挑戰嗎!?




聊到生食,一般最常想到的就是生魚片、握壽司,或是生蠔、海膽、干貝等等... 多半以海鮮為主,這些也都是我們平時比較常接觸到,並且普遍可以接受的生食類型。

那如果是生肉,
來到巴黎大家敢挑戰牛肉或雞肉這類的生食料理嗎!?

在法國有一道深受喜愛的家常料理「韃靼牛肉」,是將生牛肉剁碎後加入胡椒、洋蔥、酸豆、橄欖油、香料,拌勻調味後直接生吃。
口感類似鮪魚肚泥,但更滑嫩濕潤,整體風味清爽微酸,當成前菜或主菜皆可。

韃靼牛肉





生食文化在許多國家都有,通常我們最熟知的是日本。
在日本最常見的生食有海鮮和生雞蛋,而牛肉通常是和牛等級才會被當成生食的料理,也並非一般的店家都會提供。(其它的生食肉類也同樣不是到處都有)

日本和牛握壽司



但「韃靼牛肉」讓肥貓感到意外的是,在巴黎的小餐館幾乎隨處可見,它就像是菜單上經常會看到的凱薩沙拉這麼普遍。

每個店家的調味方式和擺盤略有不同,甚至也會配上生雞蛋、薯條或生菜,直接當成一道主菜來供應。肥貓曾在不同餐館看過幾次,許多當地人直接點一道韃靼牛肉加咖啡就解決了午餐。

老實說,肥貓在第一次吃韃靼牛肉時,即使望著它端上桌了,內心也仍是百番掙扎。

過去除了海鮮,惟一吃過的生肉只有日本的和牛握壽司,而且即使是日本和牛,若不是值得信賴的店家,肥貓也不敢輕易嘗試。

但在巴黎除非是星級高級餐廳,你不會在餐館看到有牛肉等級的分類,沒有日本和牛的A5、A4分級,也沒有美國的Prime、Choice... 韃靼牛肉它們就是很一致簡單的 Tartare de boeuf 或 Steak Tartare,一道餐約莫10歐元上下,是當地日常基本的餐點價位。

肥貓內心也曾天人交戰過,是否會有腸胃不適應或腥味的問題,但所幸嚐了第一口之後,一切都非常美好。

這道料理非常適合佐葡萄酒來喝,雖然一般都會建議紅肉搭配紅酒,但也許是剛好店家調味屬於輕盈又微酸的風格,肥貓感覺若是果香濃郁的白酒也會很棒。

而且使用的都是瘦肉,因此不會油膩或令人反胃,也不會有血水讓人感覺不安。
如果不要去想著它是生肉,其實吃起來就像是一種帶有迷人香料的肉泥沙拉。

韃靼牛肉




另外除了牛肉,在巴黎常見的還有「韃靼雞肉」,料理方式大致相同,差別在調味和配料。
但因為是生食雞肉的關係,肥貓大約做了十次深呼吸才鼓起勇氣,品嚐了生平的第一口生雞肉。

雞肉的部份不像牛肉剁得那麼碎,保留了一些肉塊的口感,搭配稍微醃漬過的紅洋蔥、生菜和脆麵包,是一道非常開胃的前菜小點。

尤其法國人擺盤呈現的方式非常美,現場看就如同一朵盛開的花,
讓原本內心對生雞肉仍帶有一絲恐懼的肥貓放鬆不少。

而且實際上並沒有很明顯的雞肉味,比較像是生透抽的滑溜口感加上些許油醋調味,但本質上仍吃得出來是生雞肉。對肥貓而言,是一種美味又帶些抗拒的矛盾感。

韃靼雞肉



法國的飲食文化,經常讓肥貓感到驚喜與驚奇,而這些差異也是讓旅程更豐富有趣的元素之一。

雖然不一定所有當地美食都是我們的最愛,
但如果來到巴黎,何不和肥貓一樣鼓起勇氣,來體驗不同的飲食文化所帶來的美味與衝擊呢!?


肥貓旅人 FB粉絲專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atCatGlobal


如果喜歡肥貓介紹的美食,
請記得幫肥貓旅人粉絲專頁按讚追蹤,這樣才能第一手掌握肥貓最新的美食報導喔!


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肥貓旅人 x 極品美食研究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