里昂風味小館 - 巴黎



如何選擇第一間到訪的餐廳?
當你終於踏上夢想已久的城市,你對她有著各種的想像:
華麗古典、優雅帶些拘謹,同時熱愛浪漫的奔放。
原以為她只是隨興率真,卻又在某些細節裡絲毫不讓步...


夢幻與現實交疊的巴黎,
各式衝突又融合、難以言喻的美感,
在維護傳統與現代化的進步中,找到傲立的獨特姿態。


該如何滿足這些期待,
又希望在滿足期待中感受到驚喜?
(我知道我也是個矛盾的綜合體... 笑...)



Restaurant Aux Lyonnais
里昂風味小館
我想是一個不錯的選擇...


先不討論這是艾倫.杜卡斯旗下的餐廳。

一進門四週的牆面,鑲崁著鏡子配上典雅的邊飾。
一盞盞暈黃的吊燈、雕花的磁磚、深沉又明亮的配置,
從拉開椅子碰觸到原木厚實的手感,你就已為她深深著迷...






當我置身其中,
彷彿踏入了夢境之遊...
我看著牆裡面面相對的鏡中,無數個屏息著呼吸又難掩興奮的自己,
開始對接下來的餐點形式化腦海的幻想。



但我想驚喜正是來自於...
無論你如何的幻想,她都超出你幻想的領域之外。






既定印象的歐式冷盤、濃湯、餐前的法式長棍,
都是在台灣西式餐廳裡,隨處可見的常客,
但看起來相似的餐盤,細節的講究卻是截然不同。



在巴黎隨便一家餐館的法國麵包都好吃,撲鼻的麵粉香非常吸引人,原始單純最能表現它的美味,即使不搭配抹醬也能讓我吃掉一整袋。






通常我不太愛喝南瓜濃湯,並非不喜歡南瓜,而是對於濃湯中瓜皮的土味感到困擾。
但這盤南瓜濃湯保留了食材本身的滑順香甜,同時去除惱人的土澀味,
對於剛下飛機,空著肚子在微寒的巴黎覓食的旅人,除了暖胃更是暖心。





幾乎每間餐館菜單內都一定會有的乳酪、火腿、沙拉米的組合,
我特別愛小鐵鍋裡的火腿塊和奶油薯泥,
新鮮純肉的嚼勁,沒有多餘的化學調合味,
每一口都讓我產生問號:以前在台灣吃到的是真的火腿嗎? ( 笑

右上角正方體狀的肉凍,在台灣沒那麼普遍,
但在巴黎卻經常可見它的身影,
同時也是我覺得來到法國必嚐的餐點之一。
之後有機會我也會介紹,巴黎最棒的肉凍派專賣店,
那不只是會讓人對肉凍上癮而已,
你還能在其中體驗到不同的飲食文化。





當我麵包一個接一個吃不停,沾濃湯、搭火腿、佐肉凍...
一度以為這樣就心滿意足時,主菜又再次驚喜了我的視覺、嗅覺和味覺。





剛上桌就被它吸引住了,空氣被蟹膏、鮮蝦的香氣包圍,
像座可愛小島的烘蛋浸潤在濃縮的海洋裡。

蓬鬆柔軟...
如同戚風蛋糕綿密又微微濕潤紮實的口感,以及舒芙蕾般烘烤過後蛋香焦酥的外皮,
我從來沒想過烘蛋可以這麼美好。

而醬汁更是重要的靈魂,
不單是熬煮,多一道「烤」的程序讓風味更加提升,
深厚豐富、不膩不腥,滿口盡是鮮美。

用湯匙輕輕劃開後,讓烘蛋吸飽醬汁再送入口中,
旅人長途飛行的疲勞都被療癒了...


以為這樣就足夠了嗎?
不...
這時千萬別忘了,再拿起餐前的法國麵包沾醬試試。
在巴黎用法國麵包清空盤底的醬汁,
會讓你的身心靈獲得一種,不禁揚起微笑的滿足感。






另一道主菜是燉牛肉,配菜搭的是焗烤斜管麵、厚切培根塊、大蒜、紅蘿蔔。
醬汁看起來是紅酒燉牛肉,但風味和我想像中的卻是截然不同,
獨特馥郁... 帶著成熟的韻味透進肉塊深層。


如果可以,
我真希望能吃遍法國各地的燉牛肉。

吃這樣的傳統菜色樂趣在於:
同樣一道菜,每個地區都有各自不同的解讀...
你不會都吃到同一種味道,
也不會每一道都是你的最愛,
但你可以品味到它的多樣貌,並且藉此了解各地的飲食文化。

這也是「食」的一種享受...






最後甜點的部分,我選了Ile flottante aux pralines roses (Floating island with pink praline)
原因並非它粉紅夢幻的外觀,而是這漂浮之島據說是法國傳統的家庭甜點。

蛋白霜製成的本體,輕盈的如同雲朵一般,
如其名漂浮在甜滋滋的奶醬上。

看起來雖然是固體,但用湯匙去舀的時候,
又像是隨時想溜走的氣球般難以掌控。

這不一定是我最喜愛的甜點類型,
但絕對會是最難忘的之一...

明明超出自己能接受的甜度,但卻又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,
有點像是著了魔,
心中嘟念著: 「很甜,我沒有很喜歡蛋白霜」,但湯匙卻沒停下來過...




2017年1月,這是我第一次到訪巴黎。


里昂風味小館
是我在巴黎旅行的美好開始...

里昂風味小館官網 https://www.auxlyonnais.com/en

肥貓旅人 FB粉絲專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atCatGlobal


如果喜歡肥貓介紹的美食,
請記得幫肥貓旅人粉絲專頁按讚追蹤,這樣才能第一手掌握肥貓最新的美食報導喔!
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肥貓旅人 x 極品美食研究所